Chunyil

杂谈

我向窗内,你向窗外

急匆匆踏着月色回到我那方寸大的住宅,透过窗户能看到微黄的灯光和一道不甚清晰的娇小身影。隔着一段距离也能看到这阴影在窗帘后游移,是了,哪里有不喜欢放假的孩子。

刚打开门,就被那个欢快的身影扑了个满怀。我抬了抬胳膊,把手里提着的她最爱吃的蛋糕送到小脑袋前。她咧开嘴,那笑容和手里的蛋糕甜度相仿。这是我最珍贵的东西,藏在方寸大住宅,小小窗户里的一丝甜度正好的爱意。

晚饭过后,我靠着沙发休息。那个活泼的小身影悄悄地挤进我的怀里,仰起头问我假期的安排。

笑着拨动着她细细的发丝,我看着对面的窗户问她:“你想去哪里?”

外面,这是她的答案。

我太清楚外面是哪里,二十年前的我也曾那样憧憬地望着窗外的大世界。窗外有大片绿色的,最终隐没在天际的无垠田野;有浩瀚起伏的,倒映着白云红日的蔚蓝海洋;有并肩而立,遮蔽着上方光芒的紧凑楼群;更有诉说着年轮,比划着璀璨历史的神秘民居。每每我站在屋内望着窗外,总能看到外面那个匆匆向家赶的身影,张望着窗内的母亲。

“有什么急事吗?”

我总是这样问。换来的只有轻轻摇头的动作和一个浅浅的笑。我一向不懂这浅笑的意思,偶尔能得到一句“你以后就知道了”,我也权当是敷衍。直到如今我变成了她的模样,我才明白那个浅笑的含义。

是再明显不过的爱。

这个方寸之地承载了世间最亲近的关系和最深沉的爱意。就算面对着再光怪陆离的大世界,这片小小的土地都能牵动着我的每一丝心绪。它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我眼中的绝色,更是成为了我无法逃离的羁绊。我像是系着线的风筝,在空中漂浮时受着身后细线的牵引,攥着线的人儿只需轻轻一拉,我就会停下踏着风的脚步。

我终于也成为了站在外面张望着窗内的人。

在懵懂之时面向窗外,畅想大世界的多彩;又在不知不觉间面向窗内,专注方寸土地的安定。时过境迁,我们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,内心追寻的生活也变了样子。

我收紧了怀抱,转头看她:“外面又是哪里?”

她望着窗外,眼里又是万般色彩。

评论